首页  导师简介
赵菁蕾
2022-03-28 查看 699

姓名

赵菁蕾

部门

教师教育学院

职称

高级实验师

职务

实验实训中心主任

学历

本科

学术职务


办公电话

0578-2272732

Email

zjl750309@163.com

研究方向

数学史、数学文化与数学教育;教师专业发展;偏微分方程

一、科研简况及代表性成果

(一)学术兼职

《童话云和》杂志副主编,中国数学会数学教育分会会员

(二)近年主持科研项目

浙江省高等教育教学改革项目 《“互联网+”时代乡村教师信息素养现状与对策研究》;

浙江省教育科学规划项目《新教材中数学文化的呈现与实验研究》。

(三)主要论文和著作

《师范生“评课”能力的培养策略》发展在《教育评论》,《新课程背景下农村小学教师压力现状分析与缓解策略》发展在《教育探索》,《国际视野中大学生职业适应力提升研究》发表在《高等工程教育研究》,《带Neumann边界条件的耗散半线性波动方程外问题的生命跨度估计》发展在《数学物理学报》,《变系数耗散波动方程的能量衰减估计》发表在《浙江大学学报》,《Blow up for Initial-Boundary Value Problem of Wave Equation with a Nonlinear Memory in 1-D∗》发表在《Chinese Annals of Mathematics》。

(四)教学与科研获奖

《新教材中的数学文化的内容呈现及教学》获浙江省教育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

《区域精准教学改革实践的探索与研究》获浙江省教育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

《互联网+教育环境下丽水市中小学教师信息素养调查研究》获丽水市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

《丽水学院教师教育专业“OPSPR”实践教学体系构建的研究与实践》获丽水学院教学成果一等奖。

(五)社会服务

主持《童话云和》刊物编印(项目经费15万),主持《云和旅游微信公众号》(项目经费5万元),主持《花园乡村》期刊编印(项目经费6万),参与《绿谷“双名”工程项目》(经费1000万)。担任遂昌王村口小学学术副校长。

二、指导研究生简况

从2019年开始担任浙江师范大学的学科教学(数学)方向研究生导师,担任第一导师指导研究生1名,该生在校期间获国家奖学金,发表的文章被人大复印全文转载。担任第二导师指导研究生3名。    

三、研究领域

在教师教育方面主要的研究领域有文化与数学教育的研究,从理论与实践角度探索了数学文化进入学校数学教育的课题。教师专业发展研究,主要关注乡村教师职业职后的专业发展。



地址:丽水市学院路1号电话:0578-2271037Email:lsxyjyxy37@163.com访问量:1000

丽水学院教师教育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