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科科研
【乡村教育研究】行知讲坛第二期顺利开讲
图文/周毅 2018-03-30 查看 257

昨天下午,关于乡村教育研究主题的行知讲坛第二期在丽水学院教育学院11B1楼会议室顺利进行,本次讲坛由教育学院副院长潘巧明主持,虞伟庚教授主讲,各乡村教育主题研究课题负责人与会聆听。

主讲人虞伟庚教授通过“乡村;乡村振兴战略;乡村学校教育”来讲解乡村教育研究的概念。虞伟庚教授说:我国乡村正处于由近代型向现代型过渡的阶段。由于城市环境的恶化,以及城市中心区域越来越拥挤,越来越多的城市人开始选择到乡村去度假或安家。因此,重视乡村教育势在必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重视发展农村义务教育,推动建立以城带乡、整体推进、城乡一体、均衡发展的义务教育发展机制。以市县为单位,推动优质学校辐射农村薄弱学校常态化。统筹配置城乡师资,并向乡村倾斜,建好建强乡村教师队伍。并向与会者提出了: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我们能做什么?应该怎么做?的思考。在第二板块“我们已有的行动”中,虞伟庚教授向大家介绍了已经展开的行动,如:设计乡村学校教育研究思路;确立乡村学校教育研究基本观点;组建乡村学校教育研究团队;沟通乡村学校及其主管部门;开展乡村学校教育相关文献研究等。而在第三块中,虞伟庚教授介绍了我们即将采取的行动:如开展乡村学校改革与发展模型构建;编制乡村学校教育现状调研问卷;开展乡村学校教育现状调研等……虞伟庚教授的观点得到了现场研究者们的一致赞同,大家纷纷提出自己的理解和看法与虞教授交流,现场互动研讨气氛非常活跃。

据悉,学校自去年致力于推动乡村教育研究以来,乡村教育研究得到市教育局和学校领导的高度重视,立项了17个专项课题来加强这方面的研究和宣传。这是教育学院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中的“乡村振兴战略”和“优先发展教育事业”的具体体现。学院将继承和创新学校悠久的师范专业办学优势,努力搭建学科平台,扎实开展乡村教育研究;以“行知精神”为核心,构建“理论引领、体验为主、行知合一、全方位渗透、全流程设计”的师德养成教育体系,促使师范生良好的教师职业道德的养成,全面服务丽水市的基础教育。


地址:丽水市学院路1号电话:0578-2271037Email:lsxyjyxy37@163.com访问量:1000

丽水学院教师教育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