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学工作
关于组织教师教育学院2018年微课教学比赛的通知
陈一艳 2018-05-03 查看 752

各系、部门:

为进一步推动高校教师专业发展,促进信息技术与学科教学融合,提高教学效果和教学质量,推进数字化优质教学资源共建共享,经研究,决定组织教师教育学院2018年微课比赛,现将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参赛对象:全院专任教师(含双肩挑、辅导员),其中40周岁以下青年教师或者2018年拟评职称的专任教师必须参加。

二、比赛时间201852日到531

三、比赛内容及要求

比赛分视频和文本两类。

(一)视频类型作品要求:参赛教师自选任教课程的知识点或技能点精心设计与制作,充分合理运用各种现代教育技术手段及设备,设计课程,录制成时长在5-10分钟的微课视频,并配套提供教学设计文本、多媒体教学课件等辅助材料。每部参赛作品都应提交3个材料,分别是:视频、演示文稿和教学设计(教案)文稿。

 1.教学视频要求:视频为MP4格式,大小在150M以内。要求图像清晰稳定、构图合理、声音清楚,能较全面真实反映教学情境,能充分展示教师良好教学风貌。

 2.演示文稿限定为PPT格式。要求围绕教学目标,反映主要教学内容,与教学视频合理搭配,单独提交。其他与教学内容相关辅助材料如练习测试、教学评价、多媒体素材等材料也可单独提交,格式符合网站上传要求。

 3.教学设计要求:教学设计限定为DOC格式,应反映教师教学思想、课程设计思路和教学特色,包括教学背景、教学目标、教学方法和教学总结等方面内容,并在开头注明讲课内容所属学科、专业、课程及适用对象等信息。

(二)文本类作品要求

1.字数:800-1200

2.选题:从教师、教学或者学生会面临的实际问题入手,选择的主题应该体现实用性。

3.特点

1)从高校教师会面临的实际问题入手,选择的主题应该体现实用性。

2)从习以为常的现象中读出别具一格的味道,视角应该体现趣味性。

3)解释现象的依据应该是心理学或者教育学的经典或者前言理论、实证研究成果,应当体现科学性。

4)提出的措施具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

4.内容主题主要有标题、现象、原因、对策(三段式)等部分组成。注意:现象、原因、对策每一部分要有独立小标题。

第一,标题。标题要简明、趣味化。

第二,现象、案例、新闻热点、小故事。要具有趣味性、针对性、聚焦性,能够从习以为常的现象中读出非同凡响的味道(是什么)。

第三,理论、概念或实证研究。要有心理学或教育学的概念、原理以及经典或前沿的实证研究成果、调查数据来说明解释该现象(为什么)。

第四,提出政策、措施或建议。要与现象或理论有联系,具有针对性、可操作性(如何做)。

四、比赛流程

(一)准备阶段:201853-520

根据比赛的有关要求,教师自由选择申报类别,要求每人至少上交视频类或者文本类一项作品。

(二)评比阶段:2018521日—527

学院组织评委进行现场评审与评议,根据比赛评分标准,视频类和文本类评各评出一等奖2项、二等奖4项、三等奖8项,共推荐6人参加学校比赛。

()修改阶段:2018528日—201868日。

组织专家对推荐作品提出修改意,被推荐教师进行作品完善与修改,由教务科统一上交参加学校比赛的作品。

五、其他事宜

(一)每位参赛教师及教学团队(3人以内,含团队负责人)提交参赛作品数量限为1件。

(二)参赛作品及材料需为本人原创,不得抄袭他人作品,侵害他人版权,若发现参赛作品侵犯他人著作权,或有任何不良信息内容,则一律取消参赛资格。

(三)参赛者享有作品的著作权,须同意授权教育部全国高校教师网络培训中心及其依托单位享有网络传播权。所有参赛作品向社会免费开放。

  

                                                                 教师教育学院

                                                                 201853


地址:丽水市学院路1号电话:0578-2271037Email:lsxyjyxy37@163.com访问量:1000

丽水学院教师教育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