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动态
丽水市中小学教师“新时代师德教育专题”培训完美收官
2018-11-05 查看 384

丽水市中小学教师继续教育首批重点项目“新时代师德教育专题(核心价值观+“双色”教育)”培训日前结束,由丽水市教育局和丽水学院教师教育学院联合主办。

本项目培训邀请了丽水市宣传部副部长、社科联主席、文明办主任叶晓华,丽水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梁忆南,丽水职技院原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刘英纪念馆义务讲解员吕文飞等三位专家授课。

叶晓华副部长主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师德师风建设”,主要讲述了三个方面内容:一、师德师风建设的基本遵循——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二、师德师风建设的根本任务——立德树人;三、师德师风建设的基本路径——实施师德师风建设工程。讲座有助于老师们深刻理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涵、中华价值观的特色、“立德树人”的重要性;有助于老师们进一步明确为什么要提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应注意把握哪些问题,师德师风建设的根本路径在哪里,提升了师德修养的目标。

梁忆南书记主讲生态文明教育(绿色教育)专题,他“从总书记的‘丽水之赞’看新时代的‘丽水之干’”,讲述了生态文明的基本理念、原则和制度等,深入阐述了生态文明(绿色)概念的多义性和复杂性,详细解读了“丽水之赞”,全面分析了怎么实现新时代的“丽水之干”,使教师们明确了在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的责任,在实现“丽水之干”中的担当,进一步明白了教师应该重视教育学生践行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践行“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理念。

吕文飞副书记主讲红色教育专题,他为老师们介绍了浙西南革命斗争情况,从1926年开始丽水就有共产党活动,到1949年5月丽水全境解放的23年时间里,共有一千五六百名共产党员、红军战士、游击队员和革命群众牺牲在丽水这块土地上。他用大量的史实证明,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使老师们对处州大地的历史一定有了进一步的了解,产生了情感的触动与精神的震撼,激起爱党、爱国、爱家乡的思想的火花。

三位专家的讲授,立足新时代、新丽水,既有纵向的历史营养,又有横向的世界眼光。使教师们明确了新时代师德建设的新内涵、新要求,也引发教师们“三思”:思考丽水教育之问,思考丽水教育怎么干,思考丽水教育如何赢得丽水百姓称赞、各级领导之赞。

本项目培训结合三个主题教学,安排了“红色旅程”——到浙江省社科教育基地习近平思想主题展馆(丽水职业技术学院内)和丽水红色文化教育基地刘英纪念馆进行现场教学。

通过两天的培训,相信教师们在提升自身师德素养的同时,也会进一步重视并完善核心价值观教育、红色教育、绿色教育,进一步思考:如何将三个主题教育内容融会贯通,进行整体规划,如何营造更加浓厚的氛围,如何开发利用丽水独特的红色教育资源、丰厚的绿色自然禀赋,拓宽教育渠道,创新性开展教育。

丽水市教育局领导对本项目培训高度重视,丽水学院教师教育学院高度负责,各中小学领导大力支持并亲自参加听课,教师们克服了各种困难,坚持认真学习,大家齐心协力,营造了良好的培训的学风,有效提升了培训质量。

首批培训共有604位教师参加。


地址:丽水市学院路1号电话:0578-2271037Email:lsxyjyxy37@163.com访问量:1000

丽水学院教师教育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