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动态
“木玩”搭台幼教,游戏点亮童年
陈佳/文 新闻中心/图 2018-12-01 查看 833

为有效推进“产教融合”和“校企合作”,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加强和改进我院实验室建设,及时总结推广“云和木玩游戏”教育模式的经验。1130日,丽水市教育局于丽水学院开展校企共建智慧木制教玩具培训实践基地、学前教育装备研发中心揭牌仪式和“云和木玩游戏”课题研究培训会等活动。学校副校长蒋黎红、教务处处长胡锋吉,丽水市政府教育督导室督导员王伟平,浙江省金马工艺品有限公司董事长马达飞,教师教育学院院长兰家诚出席揭牌仪式。

本次活动主要含有四项议程:一、智慧教玩具研发实训中心启动仪式,由丽水学院领导、丽水教育局领导、马达飞董事长一一致辞后,开展项目合作签约仪式;二、项目负责人虞伟庚教授作《丽水市幼儿园木制玩具游戏教育的探索与实践》课题阶段性报告,各专家展开课题研讨;三、智慧教玩具研发实训中心创客工坊体验活动;四、西南大学学前教育专业博导、教授杨晓萍作《STEM 教育》专题讲座。

揭牌仪式由兰家诚主持,蒋黎红致辞。蒋黎红指出教师教育学院以培养基础教育师资为已任,有悠久的服务基础教育历史,与中小学和幼儿园都有密切的合作关系,今天在这里举行的校企共建智慧教玩具培训实践基地、学前教育装备研发中心揭牌仪式,既是服务基础教育的深化,又是校企协同的新突破。蒋黎红认为教师教育学院将依托“三大平台”,“七大课题”的建设和研究,为教师教育职前职后一体化发展、高校与中小学协同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合作平台。丽水教育评估院将着力对全市高中和市直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幼儿园开展发展性评估,为市教育局的教育决策提供客观依据。蒋黎红强调智慧教玩具培训实践基地、学前教育装备研发中心的建设不仅为我校学前教育专业的学生提供了更好的实践实训场所,同时也为幼儿园和小学教师培训和实践研究提供了更好的空间,欢迎各位幼儿园园长和老师们多到实践基地实践、研究和指导。蒋黎红要求教师教育学院的教师深入基础教育一线,在前期研究的基础上,进一步深化理论研究和经验推广工作,助推“云和木玩”品牌建设,助力幼儿园特色文化培育。

马达飞,王伟平分别致辞和发言。

兰家诚向马达飞董事长、殷茜总经理颁发客座教授聘书

兰家诚、马达飞签署协议

蒋黎红、兰家诚、马达飞揭牌

赵军海博士介绍《三合作·三研究·三发展——丽水学院学前教育装备研发中心职能及工作介绍》。

负责人虞伟庚作《丽水市幼儿园木制玩具游戏教育的探索与实践》课题年度总结。云和实验幼儿园吴晓东《研玩慧玩》、丽水实验幼儿园谢琳敏分别作《研玩慧玩》《木“润”童心,享乐同年》专题发言。

王伟平在特级教师工作站主持《丽水市幼儿园木制玩具游戏教育的探索与实践》课题结题专家论证会。

领导、专家、园长参观了校企共建木制教玩具培训实践基地,对优优象·中华创客·制造坊,教学实验室的建设及创新思路受到肯定和赞扬。

校企双方还举行合作会谈,探讨共谋发展,实现多边互赢。

据悉,20181月,受丽水市教育局委托,丽水学院教师教育学院组织了由虞伟庚教授牵头的《丽水市幼儿园木制玩具游戏教育的探索与实践》项目组,开展了项目的设计与研究实施工作。课题项目组通过文献研究、研讨会、基地调研、问题解答等方式对课题进行全程指导,协同实验幼儿园一线的园长和老师们开展了木玩游戏活动的具体实践,进行了相关的系列课题研究工作,初步梳理了木玩资源的类型,形成了木玩游戏的基本理念,在活动中融入了木玩游戏的元素,开发了木玩游戏的课程等方面取得了明显的成效。

利用“木玩”创新幼教教学形式,运用游戏点亮幼儿童年。游戏教学法在幼儿教育,尤其是幼儿综合素质的培养中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它不仅有利于幼儿了解生活、获得知识、开发智力、増强幼儿的体魄,还有利于帮助幼儿学习社会,让幼儿能够在快乐中获得成长。教师教学中将游戏还给幼儿,给幼儿更多的时间以及空间,利用“木玩”搭台幼教,更好地促进幼儿的身心健康和谐发展。

市教育局有关领导、基教处有关负责人,市教研院、各县(市、区)教研室幼儿教育教研员,“云和木玩游戏”课题组全体成员,丽水市“云和木玩游戏”首批试点园相关负责人及骨干教师,学校学前教育师生100多人参加了会议。


地址:丽水市学院路1号电话:0578-2271037Email:lsxyjyxy37@163.com访问量:1000

丽水学院教师教育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