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动态
晁胜杰博士作国学与教师智慧专题宣讲
邱曼妮 2019-03-21 查看 316

3月20日下午,晁胜杰博士为全体教师作《国学与教师智慧——中正平和》专题宣讲。

从老师、教师、先生的称呼为切入点,讲述老师修己育人要情理并重。理,知识、大道也,人生最大的理就是要明白人何以为人。按照中国传统文化理解,人是身、心、气的完美结合,缺一不可以为人。关照自己、教育他人时,也要从这三个方面入手,才能终成为一个完整的人。情,从文字学角度看,其本意为从心中发出的具有勃勃生机的一种情感。人生最大的情,就是生生之情,即让万物、让人类族群、让周围的人的生命保持生机的情感。《周易》曰:“生生之谓易!”讲的也是这个道理;《庄子·田子方》中“文王托梦”任用姜尚的故事,讲的也是这个生生之情!随后,晁博士又通过解释敬畏之情,系统阐述了人与世界的关系,人在构建自己的世界中过程所扮演的角色和作用,讲述了保持自己内心的正向与光明、积极与善良是构建自己美好世界的起点。最后,晁博士引用《大学》“自天子以至于庶人,一是皆以修身为本”,激励大家教师是一个修己与育人并重的事业,并希望大家能够汲取更多的传统文化中的智慧,在生命的长河中发现自己、构筑自己、完成自己,做有情有理之人、有情有理之师,进而走向“中和”的人生境界。

  


地址:丽水市学院路1号电话:0578-2271037Email:lsxyjyxy37@163.com访问量:1000

丽水学院教师教育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