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科科研
【乡村教育研究】行知讲坛第十七期:赵蕊 、赵菁蕾主讲
2019-06-15 查看 359

614日下午,我院于3216举办第十期期关于乡村教育研究主题的行知讲坛,赵蕊 、赵菁蕾分别作《乡村振兴视野下山区乡村学校功能拓展研究》和《丽水市乡村小学教师专业发展调查研究》的专题讲座,乡村教育主题研究课题负责人等相关教师出席本次研讨。

赵蕊从党的十九大报告和《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为研究的切入点,分析了乡村的特殊性,阐述了乡村学校的意义、乡村学校的功能及发展现状,指出目前城镇化和农村学校做出的布局调整以及布局调整带来的积极影响和问题,最后总结了应该拓展乡村学校发展路径、深入挖掘农耕文化、加强乡村教育立法、给予乡村学校足够的政策和经费支持、推进乡村教师支持计划、加强信息技术建设等具体举措。

 

赵菁蕾通过梳理研究中小学教师信息素养内涵、特点、结构等,利用问卷调查分析互联网+教育环境下中小学教师信息素养的现状, 详细阐述了研究过程和方法,最后指出应该创造培训条件、更新培训内容、融入日常教学、利用新媒体环境等研究结论与启示,也反思了研究中出现的问卷设置、建议的创新性不够等问题。

各专家和教师对乡村学校教育的内涵意义、互联网+下研究问题的聚焦以及全国教师培训2.0相关问题展开激烈探讨,对振兴未来乡村教育的发展进行了深度思考。


地址:丽水市学院路1号电话:0578-2271037Email:lsxyjyxy37@163.com访问量:1000

丽水学院教师教育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