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学工作
小学教育系16级学生实习工作扎实推进
文字:莲都小学实习生 摄影:陈旭峰 2019-10-29 查看 541

108日,小学教育系16级学生开启了为期12周的实习活动。实习期间,实习生根据实习方案,在指导师的指导下扎实推进实习工作。据悉,在实习期间,每个实习点经常开展教学研讨活动。1024号,莲都小学实习点就在带队老师陈旭峰的指导下,开展了第一次实习生课堂展示活动及教学研讨活动。莲都小学校长叶芳,教师教育学院副院长潘巧明一同参加了此次活动。

  

  

    实习生胡昕仪的语文课《普罗米修斯》拉开了本次实习研讨活动的序幕。在这节课中,胡昕仪以“奥运圣火”引入课文,带领着师生们一同走进了神奇的神话世界。通过一个个情境的创设,让学生切身感受到了普罗米修斯的英雄形象,培养了学生的概括能力以及抓住重点词句体会任务情感的能力,充分调动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收到了良好的教学效果。

  

  

 实习生刘婧婧通过生活中的数学问题开题,一开堂就让孩子们快速进入数学的思维空间。紧接着,她巧妙地从孩子们的回答中提取需要的信息并板书在黑板上,通过抽个别人、重复抽人再到同桌之间互相交流等方式,引出了乘法分配律的概念。因为课前预设充分,课上无论孩子怎么应答她都能很好处理。同时,她在在课中不时通过投影当堂展示孩子们的学习成果,反馈及时,成效明显。虽然这是她上的第一节课,但听课的老师们都给予了她很大的肯定。

  

 

 两位同学的课堂展示得到了指导师们的肯定。同时,指导老师也为两位提出了中肯意见,针对胡昕仪的《普罗米修斯》一课,指导师蓝林霞老师指出,在问题的解决上应当给学生主动权,让学生去说出自己独特的感悟,针对学生的基础适时调整各个环节的教学时间。浙派名师培养对象、莲都小学校长叶芳指出,应当注重“以生为本”,可以通过预学单的形式跟进学生,同时要以读代讲,去加深学生对文本的感悟。针对刘婧婧的《乘法分配律》一课,指导师陈丽芬老师指出,数学是一门注重思维的课程,要敢于面对学生暴露出来的问题,教师用语应当简洁,引导学生从数学表面走向深层的意义,同时不忘及时给予学生反馈,调动课堂气氛,从而激发学生学习兴趣。

  

 

    潘巧明副院长全程参加了此次实习生研讨活动,并提出了许多宝贵意见和建议,他指出我们要更好地将现代教育技术与课堂教学相结合,借助希沃白板,呈现更加丰富的课堂形式。最后,带队老师陈旭峰就此次研讨活动进行了小结,肯定了同学们的积极投入的学习状态以及前期实习成果,并针对此次课堂展示中表现出来的一些不足之处,提出了下一阶段实习任务。

  

  

   实习研讨活动让师范生在一次次磨课、反思、改进中得到了成长。

  

  

附:学生实习相关美篇链接

1.  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庆元县定向实习生第二周实习总结

2.  “shi”习启程 ,“yan”绎华章——丽院学子实验之旅

  

地址:丽水市学院路1号电话:0578-2271037Email:lsxyjyxy37@163.com访问量:1000

丽水学院教师教育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