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科科研
【乡村教育研究】行知讲坛第十八期:方相成 、陈柏华主讲
2019-10-17 查看 238

    1016日下午,我院于1208举办第十八期关于乡村教育研究主题的行知讲坛,我院方相成副教授 、宁波大学陈柏华教授分别作《乡村小规模学校办学资源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研究》和《教育科研课题的选题与申报》的专题讲座,乡村教育主题研究课题负责人等部分教师出席本次研讨。

 

    方相成就乡村小规模学校办学资源的供给侧展开结构性的改革研究,他提出:乡村学校小规模已成乡村基础教育的常态;乡村小规模学校办学资源不足是制约其发展的根本原因;资源的短板既有供给数量的不足,更有供给结构的不良;乡村小规模学校对办学资源的需求具有自身的特殊性;只要提供足够支持,小规模学校照样可以办出高质量的基础教育。

    陈柏华将课题与论文喻为高校教师的“诗和远方”,指出人文社会科学与自然科学的关系,结合自己申报课题的真实案例,从选择研究问题、梳理文献综述、界定研究问题、明确研究内容、理清研究思路、方法、计划及创新点等几个方面作了阐述,强调选题的原则要结合个人学术积累,紧扣实际需求,特别是国家或地方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从哲学的视角剖析教育科研课题的写作,意义深刻。

活动现场,教师教育学院院长兰家诚给陈柏华教授颁发丽水学院兼职教授聘书。

各与会专家和教师对乡村教育和教育科研课题的申报都进行了深度思考。


地址:丽水市学院路1号电话:0578-2271037Email:lsxyjyxy37@163.com访问量:1000

丽水学院教师教育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