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动态
张民选教授主讲《PISA、 TALIS与提升教师关键能力》
邱曼妮 2019-12-29 查看 587

27日上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师教育中心主任、上海师范大学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院院长张民选教授在学术办公厅主讲《PISA、 TALIS与提升教师关键能力》。丽水市“绿谷名校长”、“绿谷名教师”,各县市教育局负责人,市教育局行政机关、直属单位、直属学校干部代表,市教育局、丽水学院领导和教师代表400余人参加静听。讲座由李俊杰副校长主持。

张民选从何谓PISA进行阐述。PISA(Program for International Student Assessment)是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 (OECD)研发实施的一个大型、跨国、多元的教育测评项目,该项目有两部分组成:测试(阅读、数学、科学等领域) + 问卷调查(所有参测学生及所在学校校长)。

张民选教授从上海参加PISA取得的卓越成果开始谈起,分析了上海教师的重要功劳以及TALIS测试显示出的上海教师优势所在,包括专业发展活动多、政府和学校支持力度大、积极的教师教学理念和有效的教学实践等。与此同时,张民选教授提醒,阅读、数学与科学是基础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但不是全部;阅读、数学与科学基础素养是三领域教学的重要结果,但并非三领域教学成果的全部;北京、上海、江苏和浙江是中国教育强省,但不是中国全部;基础教育是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但并非教育的全部。因此,中国在教育强国的道路上任重道远。

张民选教授强调,我国未来的教育应该在学生良好的基础素养(literacy)之上,关注胜任力(competency)的培养,即提升学生在不确定情境中对知识、技能、态度、价值观进行启用的能力,如问题解决能力、全球胜任力、创新能力等。为此,提升教师关键能力尤为重要。上海已经在“十三五”期间提出实施“一加五”教师关键专业能力提升计划,包括提升教师育德能力以及本体性知识、作业命题、实验、信息技术、心理辅导等方面的专业(专项)能力。

张民选给予大家恳切的勉励。并指出,如今我们又面临着人类发展的新时代、信息技术的新飞跃、全球经济的新转折,我们的教育也面临着自工业革命以来最严峻的挑战。

然而,教师属于一个“终身学习的专业”,只要我们不断创新、提升能力,就一定能为所有学生提供更加公平、高效、适合每个人发展的教育!而每个人的充分发展,又一定会让每个孩子都有一个更加幸福的人生,让我们的共和国成为更加美丽富强的国家,让我们的世界成为永续发展、和平繁荣的命运共同体!

大量的图表、海量的知识点,中西、中美、中欧基础教育对比,丰富的知识体系,幽默的话语,张民选教授的报告引发现场与会者的热烈反响。


地址:丽水市学院路1号电话:0578-2271037Email:lsxyjyxy37@163.com访问量:1000

丽水学院教师教育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