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学工作
教师教育学院延期开学教学工作实施方案(讨论稿)
教务科 2020-03-13 查看 224

为全力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根据《教育部关于疫情防控期间做好普通高等学校在线教学组织与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和《丽水学院延期开学教学工作实施方案(讨论稿)》等相关文件精神,制定本方案。

工作目标

充分认识疫情防控的复杂性和严峻性,充分利用各级各类在线教学平台,积极开展线上授课和线上学习等在线教学活动,实现“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确保2020年春季学期教学任务圆满完成。

扎实推进“互联网+教学”改革,加快在线课程建设及应用步伐,提升教师线上线下教学能力,逐步建立线上线下教学相结合的常态化机制。

二、工作任务

1.调整教学时间

根据学校综合研判开学时间。217日至31日为教学准备周,32日至学生返校这段时间,课堂教学实行网络线上教学,教学工作量同等计算。期末实践教学周移到9月初进行。在疫情防控期间,暂停所有校外实践、实习任务,对线上教学无法完全实现教学目标的课程(含相关实验实训课程),采取开学后集中排课或变更开课学期等方式完成。

2.推进“互联网+教学”改革

省级和校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校级优质课程通过浙江省高等学校在线开放课程共享平台、超星泛雅、智慧树等网络教学平台,全面开展在线视频教学。校级达标课程在超星泛雅平台上建立教学班级,为学生提供课堂教学视频,开展在线学习任务布置、在线答疑辅导等教学工作,学生通过登录网络教学平台或利用手机APP开展课程学习。制作教学视频有困难的课程,可以从教育部组织的22个在线课程平台选择优质学习资源,推荐给学生作为课程学习的主要内容。鼓励一部分课程通过钉钉在线课堂、超星泛雅、智慧树等平台开展视频直播教学。

2020届毕业论文(设计)原则上按计划执行,指导教师利用电话、微信、QQ、电子邮件等方式进行远程指导,保证毕业论文(设计)的质量。鼓励学生以发表论文、取得专利等成果替代毕业论文(设计)。部分离开学校实验室、校外实践基地无法实施的毕业论文(设计)课题,指导教师可以申请变更论文(设计)题目。

3.加快提升教师线上教学能力

学校教师发展中心邀请校内外技术专家,以视频教学的方式为我校教师开展线上教学技能培训,提高教师使用优质网络教学平台及资源开展教学的能力。推动基层教学组织建立网络虚拟教研室,开展网上教研活动。

授课教师通过录屏录音、视频摄像等方式,制作课堂教学视频课件,完善网络课程资源,熟练掌握网络教学平台学生管理、作业批改、在线辅导、学生学习情况统计等功能,努力提高线上教学水平。

4.完善在线教学监控机制

授课教师要明确疫情防控期间使用的教学方式、开学后的教学安排,制定详细的课程教学计划。我院将对课程教学计划进行审核、汇总、监管。确保线上教学与线下教学质量实质等效。

各班主任、任课教师要加强对班级学生的引导,保证每个学生通过登录教学网站或安装手机客户端接收课程学习通知,完成课程学习任务,不断完善自主学习的环境和条件,增强学生自主学习的意识和能力。

三、时间安排

217日前,制定方案,通知到各位教师关于延期开学的教学工作。

221日前,教师发展中心联系校内外技术专家,完成教师线上教学技能培训。

225日前,授课教师完成课程教学计划制定,在网络教学平台创建教学班级,从学校教务管理系统导出学生名单,添加到网络教学平台,完成至少两周教学视频的制作,做好开课前的各项准备工作。教务科将对所有课程教学计划进行审核、汇总。

32日开始线上教学。

四、保障措施

学院成立以院长为组长、教学副院长为副组长、各专业负责人、各系部(副)主任、教务科人员为成员的延期开学教学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制定延期开学教学工作方案,统筹安排开学后的各类教学活动,保证教学工作平稳有序。

各系(部)要遴选有线上教学经验的教师,组成线上教学指导小组,帮助解决教师在课件制作、线上教学等过程中出现的问题。


地址:丽水市学院路1号电话:0578-2271037Email:lsxyjyxy37@163.com访问量:1000

丽水学院教师教育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