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科科研
【乡村教育研究】行知讲坛第二十三期:陈玉玲、李艺莉主讲
2020-05-29 查看 365

    5月28日下午,我院于1幢101举办第二十三期关于乡村教育研究主题的行知讲坛,陈玉玲博士作《民国时期应对乡村师资短缺问题的策略及分析》的专题讲座,李艺莉老师作《乡村振兴背景下中心小学与“文化礼堂”协同育人路径研究》的专题讲座,潘巧明副院长主持,乡村教育主题研究课题负责人等部分教师出席聆听。

    陈玉玲博士展示并分析了大量民国时期的资料案例,指出乡村师资不足主要体现在乡村教师“留不住”、“补充困难”、师资学历层次不高;导致乡村师资不足的原因主要乡村教师养成力度不够,聘任不规范,薪俸低、城乡教师待遇差距大;最后总结了应对乡村师资短缺问题的策略,建议乡村教师养成办法多变化、聘任规范化保障乡村教师薪俸福利待遇等。

    李艺莉老师以一个问题、两年实践、三个案例为切入点,分析比较遂昌王村口红色小镇、松阳界首村旅游和金华“婺城模式”上央视等问题,从社会、学校、家庭三个角度聚焦问题,借鉴“文化礼堂七个进集成式地解决乡村学校道德教育困境,总结出要明确主导力量,倡导多方协同;建立制度保障,确保长效运行;优先打造样板,形成品牌效应;设置研究中心,创新德育形式中心小学与“文化礼堂”协同育人的路径与策略。

    与会教师各抒己见,对乡村教育教师现状乡村学校道德教育以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问题进行了探讨交流。

【一审:龙云霞;二审:刘晓木;三审:潘巧明】

 











地址:丽水市学院路1号电话:0578-2271037Email:lsxyjyxy37@163.com访问量:1000

丽水学院教师教育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