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科科研
【乡村教育研究】行知讲坛第二十五期:宋兴川、石雷山主讲
2020-06-19 查看 422

618日下午,我院于1101举办第二十五期关于乡村教育研究主题的行知讲坛,宋兴川教授作《山区小学生偶像崇拜的调查研究》的专题讲座,石雷山博士作《班主任变革型领导行为对初中生学校适应的影响:一个多水平的结构方程分析》的专题讲座,兰家诚院长主持,乡村教育主题研究课题负责人等部分教师出席聆听。

宋教授阐释了山区、乡村小学生、偶像、崇拜等几个关键概念,从心理学的角度提出偶像崇拜是小学生精神生活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运用问卷调查分析结果,指出要关注小学生偶像崇拜,加强媒体管理,讲好中国人的故事,父母教师要注意榜样的作用,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缓解学生的压力,客观分析明星,学习积极的品质,加强自律和监督,规范公众人物言行等,并展望了疫情之下小学生偶像崇拜的变化等问题。

石博士界定了学校适应、班主任变革型领导行为、班级集体效能和学生自我效能等概念,以变革型领导理论和社会认知理论为基础,通过构建多水平的结构方程模型探索班主任领导行为与初中生学校适应之间的关系、内在影响机制,采用分层整群随机抽样问卷调查,进行跨层中介效应分析,运用Mplus统计数据,并实行共同方法偏差检验和数据聚合检验,最终指出班主任变革型领导行为正向影响初中生学校适应,班主任变革型领导行为通过学业自我效能的单独中介作用以及班级集体效能-学业自我效能的链式中介作用对初中生学校适用产生影响。

与会教师各抒己见,对相关主题的调查研究样本选择、数据测量工具的运用等问题进行了探讨交流。


【一审:龙云霞;二审:刘晓木;三审:潘巧明】

  

  


地址:丽水市学院路1号电话:0578-2271037Email:lsxyjyxy37@163.com访问量:1000

丽水学院教师教育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