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生工作
【优秀毕业生】徐忆:小女子 大世界
杜欣妮/文 2020-06-22 查看 237

吴老师,我被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录取啦!”近日,我院小学教育162班学生徐忆收到录取通知后,第一时间告诉了她的辅导员老师。

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2020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大学排名第12,美国第一所研究型大学,而徐忆考取的教育学院,在教育学领域排行全美第一。最近,这所学校因实时通报全球新冠肺炎疫情的发展动态而备受瞩目。



“有了目标之后,觉得时间不太够用了”

如何从丽水学院考上世界名校,徐忆坦言:“为了这个目标,我准备了三年!”

大一下学期,徐忆参加了学校的台湾清华大学交换项目,接触到许多新的教育理念,明确了海外读研目标。“非常感谢学校提供的这次机会!”徐忆表示,在此之前,她对自己的人生规划也非常迷茫,但学校提供的交流学习机会令她“顿悟”:“有了目标之后,觉得时间太不够用了。”

出国留学的一项硬指标是绩点,为此,徐忆要保证每门科目达到85分以上。“一门课都不能松懈”,对她而言,每一场考试都是一块走向目标的垫脚石,只要有一块没堆好,就会造成极其严重的后果。为了能够得到满意的绩点,大二、大三期间徐忆还“主动重修”起大一的课程,“期末的时候我几乎都是最后一个离开学校图书馆的”。

英语一直是徐忆的强项,她的海外读研目标在制定的那一刻就瞄准了英语母语国家。虽然在大二上学期就通过了大学英语六级考试,但她一直没有放松锻炼自己的听力和口语,每天的晨读、睡前的听力是她的生活习惯。“手机APP是我记单词的一个重要工具”,在平时训练的过程中,徐忆把遇到的所有生词都整理在单词APP里,一有空就拿出来听音、辨义,直到最后能够“秒反应”所有的生词。在考标化成绩的最后阶段,她甚至每天要花10小时学习英语。

当递交完所有大学的申请之后,徐忆又马不停蹄地开始准备面试,一边润色自己的简历、文书,一边了解各个学校的优势和课程安排。“我们专业平时就有非常多上台发言的机会,所以能够从容面对陌生教授、全英文面试的环境”,徐忆的面试成绩非常好,她表示这和自己平时在学校得到的锻炼密不可分。

在周密的学习规划下,徐忆共获得了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罗切斯特大学、佩珀代因大学等6所海外知名大学的offer,最终选择了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



“只有实践,才能检验学习的效果”

除了是图书馆、自习室的常客,徐忆的身影还经常出现在丽水市福利院。每周,“徐老师”都会来到小朋友的身边,帮助他们完成作业,陪他们一起读绘本、玩游戏、画画,聆听小朋友分享他们的“小学生轶事”,“只有亲身体会,才能够领悟老师在课堂上讲的教育理念是什么。”

大二的暑假,对徐忆而言是终身难忘的。在泰国武里南府Anubanrattanaburi小学,七八月热带地区的高温和潮湿让人呼吸都觉得有些困难,而徐忆却在这里做了30天的英语老师。

一次偶然的机会,徐忆从英语老师那了解到泰国义工组织ICCVTT项目,“一股脑热”就提交了申请。很快,徐忆凭借卓越的材料和出色的面试获得了志愿者资格。那年七月,她孤身一人经曼谷转机到武里南,再坐2小时的车程到达A小学,住进了学校提供的泰式木屋里。

“Color,Fruit,Greetings……”徐忆在此负责小学1-3年级的英语教学,主要内容是基本单词如颜色、水果、交通工具,以及日常问好、交流对话。除了课堂教学外,她还和当地的老师一同举办了环保时装秀、母亲节感恩活动、清洁日等课外活动。在给三年级的同学上最后一堂课的时候,徐忆收到了一份特殊的礼物——班上每个同学都为她画了一幅画。如今,徐忆还和这些孩子保持着联系,“我教他们英语,他们教我真心付出必有回报”。

“学习学的怎么样,并不是看最终能考多少分,纸上得来终觉浅,我觉得只有实践,才能检验学习的效果。”谈起这些实践经历,徐忆脸上洋溢着喜悦和满足,喜悦的是在这个过程中收获了许多真挚的感情,满足的是在这些实践中,她一次又一次切身领悟了老师所讲、书中所学。



“我想为中国学生学习英语找一些‘解药’”

徐忆报考的研究生专业方向是创新教育(Creative and Innovative Education),主要课程涉及教育领导力、企业化教育、学生大脑和心智的探索、全球教育政策分析等等多个方面。“教育方法的创新是在本科的学习里被老师一再强调的”,徐忆表示,她在研究生学习期间,一项重要的任务就是学习国外不同的教学理念和方法。

谈及职业生涯规划,“英语老师”是徐忆不假思索报出来的职业目标。“英语是我的兴趣,做一名老师又符合我的性格和价值观,现在所学专业又于此密切相关……”谈起未来的规划,徐忆打开了话匣子,普通高中、双语中学的国际部等很多场景,都曾出现在她的脑海,她也无数次幻想着自己站在讲台上,教孩子们如何学习英语。

“英语是很多中国学生头疼的科目,我想为这个‘头疼’找到一些解药”,和很多同学一样,徐忆学习英语也是“苦中作乐”,她想在研究生的学习中探索新的英语教学的理念和方法,“如何在保证考试成绩的前提下,全面提高学生的听说读写四个方面的能力这是我想要去学习的”。

时下,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发布的疫情数据是全球各大媒体争相引用的“网红数据”,“这是两名中国留学生做的!”作为一个准留学生,徐忆已经对自己的“亲学长”感到骄傲:“中国留学生是一个让人自豪的身份,我要好好珍惜这个身份,努力给祖国‘长脸’、为母校争光!”


地址:丽水市学院路1号电话:0578-2271037Email:lsxyjyxy37@163.com访问量:1000

丽水学院教师教育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