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科科研
【乡村教育研究】行知讲坛第三十三期:刘美娟、石雷山主讲
2021-09-11 查看 323

9月10日,行知讲坛第三十三期在丽水学院一号教学楼开讲,教师教育学院刘美娟和石雷山老师作专题研究报告。


刘美娟老师以“浙西南乡村优秀教师成长路径研究”为主题展开汇报。首先刘老师讲述了关注乡村教育研究的缘起,在时代的大背景下,乡村振兴战略以及人才培养目标都要求我们要更加关注乡村教育的研究。自2014年至2021年,刘老师坚持开展暑期寻访乡村优秀教师的活动。在课题申报以后,刘老师运用“教育叙事研究”的研究方法、采用问卷调查以及乡村就业情况调查的调查手段进行研究。研究发现当代师范生和乡村教师中真正想去乡村就业的人比例不高。在对象选择上,刘老师也有不同的角度,不仅有市级以上名师各级各类优秀教师,还有终身扎根乡村,默默奉献农村教育的优秀教师。刘老师举了很多研究过程中采访到的优秀教师的例子。最后,刘老师提出了初步的思考:在研究过程中,分析促使浙西南优秀教师从普通走向优秀的影响因素、成功经验,以期为对浙西南乡村教师专业发展提供借鉴机会、对师范生培养的课程设计、教育方法等提供新的思考。

接着,石雷山老师作了“社会资本对小学教师创造性教学行为的影响:知识分享、创造教学自我效能的序列中介作用”的主题报告。首先,石老师讲述了“教师创造性教学行为”、“社会资本”、“知识分享”、“教师创造教学自我效能”四个名词概念。其次,石老师展示了研究的问题:一是在学校组织中考察社会资本与教师创造性教学行为之间的关系,二是揭示社会资本对小学教师创造性教学行为的影响。接着,石老师讲述了研究的方法,采用随机整群抽样,选取江苏省36所小学的415名小学教师作为被试人员。并且依次介绍了研究的理论模型、研究假设以及研究方法。最后,石老师提出了研究结果:社会资本对教师创造性教学行为具有正向影响,并且进一步检验了知识分享与创造教学自我效能的中介作用。

本次行知讲坛中两位老师对自己的研究报告做出了优秀的展示和讲解,与会人员就乡村教师专业发展及成长路径等相关问题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并就社会资本对小学教师创造性教学行为的影响展开了讨论。

 

 


地址:丽水市学院路1号电话:0578-2271037Email:lsxyjyxy37@163.com访问量:1000

丽水学院教师教育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