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科科研
【乡村教育研究】行知讲坛第三十八期:兰家诚教授主讲
2021-12-16 查看 235

12月16日,【乡村教育研究】行知讲坛第三十八期在丽水学院1幢101举行,兰家诚教授作《基于云和木质学具的小学生数学高阶思维培养策略研究》的专题讲座,教师教育学院高树昱副院长主持,乡村教育研究项目负责人、新进教师等出席聆听。

首先,兰家诚教授从“基于云和木质学具的小学生数学高阶思维培养策略研究“的项目背景、学科背景和学情背景出发,结合2021版小学数学课程标准,强调要关注数学本质、儿童本位和核心素养,阐述了数学核心素养是什么,表示将“云和木玩”深入开发,变成学具,对接课标,创新学具,让木玩成为思维发展的有利载体,能有效助推地方产业的创新发展。

接着,兰教授介绍了项目的研究内容、研究方法以及项目研究的评价。从陶行知先生的教育理念出发,以问题为导向,运用行动研究和UGS模式,采用SOLO分类评价表、运用弗兰德斯语言互动分析法等开展项目研究,并对相关概念进行了界定,解读了深度学习的基本特质。最后,结合具体教学调研案例,从人才培养和组织学生教学实践等方面分享了项目的进展和研究结果。

与会教师纷纷发表自己学习后的感受,表示兰教授的分享融合了思维科学、认知学、数学学科等,实用且有深度,兰教授的项目和当下基础教育紧密结合,解决了玩教结合、寓教于乐的实际问题,理论指导也非常具有意义。高树昱副院长对本期讲坛的研讨氛围给予了肯定,分享了近期科研工作的重点,传达了学院科研政策的相关精神,为教师们进一步做好科学研究加油鼓劲。


一审:龙云霞、二审:褚怡青、三审:高树昱


地址:丽水市学院路1号电话:0578-2271037Email:lsxyjyxy37@163.com访问量:1000

丽水学院教师教育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