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科科研
我院举办教科研学术周之“2022年高质量教育论文选题、写作与投稿技巧”专题讲座与研讨会
龙云霞 2022-01-14 查看 220

1月13日,我院举办教科研学术周之“2022年高质量教育论文选题、写作与投稿技巧”专题讲座与研讨会,邀请了《教育发展研究》杂志编辑部主任林岚作报告。

 

林岚主任以编辑的视角,结合教育专家学者的研究案例,分享了好文章的四要素,即问题、理论、方法和表达。她指出要有问题意识,要关注现实中的“真问题”,从大方向聚焦到明确的主题,然后确定具体的标题;标题要“抢眼”,聚焦观点要做到“稳、准、狠”。要有理论的视角和分析框架,注意研究方法的适切性,研究主题和研究方法要契合,同时要注意表达的风格等。

针对教师们关心的2022年论文选题等问题林岚主任作了经验交流。她指出,最关键的是要树立问题意识,针对某个问题从不同视角进行分析和研究;明确具体要研究的问题是什么,即中心思想是什么。要关注现象背后的本质,不仅要关注影响,而且要关注为什么会产生这样的影响,产生了哪些影响及其背后的机理等。要立足现实,解决实际问题,学会将劣势转变为优势。林主任还分享了2022年论文选题指南,涉及到十四五发展规划中提到的观点,乡村教师研究,教育的智能化转型,技术给教育带来的变革,转型及反思、影响,教育法制等。

林主任深入浅出的报告和声情并茂地分享让与会教师赞不绝口。大家纷纷表示林主任的讲座及时且务实,不仅为2022年科研项目选题指明了方向,而且为好文章的诞生奠定了基调。


  (一审:龙云霞;二审:褚怡青;三审:高树昱)



地址:丽水市学院路1号电话:0578-2271037Email:lsxyjyxy37@163.com访问量:1000

丽水学院教师教育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