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导师简介
石雷山
2022-03-28 查看 748

姓名

石雷山

部门

教师教育学院

职称

教授

职务

心理学学科负责人

学历

博士

学术职务


办公电话


Email

sls307@163.com

研究方向

集体效能研究、留守儿童学校适应研究、华侨华人青少年身份认同与文化适应研究、同伴侵害与旁观者行为研究等

一、科研简况及代表性成果

(一)学术兼职

浙江理工大学应用心理学硕士生导师,中国心理卫生协会交通分会委员,《心理科学》外审专家。

(二)近年主持科研项目

[1]主持全国教育科学规划课题“班级集体效能感对留守儿童学校适应发展轨迹的影响研究”。

[2]主持浙江省社科联课题“社会资本对农村留守儿童社会适应的影响:追踪研究”。     

[3]主持浙江省教育科学规划课题:社会资本与留守儿童学校适应的关系及其作用机制:追踪研究。     

[4]主持浙江省教育厅一般科研项目:青少年国家认同的发展与教育。

(三)主要论文和著作

专著:

[1]石雷山.(2019).初中班级集体效能研究.上海: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

主要论文:

[1]影响教师职业倦怠的多层变量之间的关系,心理发展与教育,2010.

[2]班级集体效能对初中生学业自我效能与学习倦怠的调节作用,心理发展与教育,2011.

[3]成就目标定向对学习倦怠的影响:学业自我效能的中介作用,心理科学,2012.

[4]家庭社会经济地位与学习投入的关系:学业自我效能的中介作用,心理发展与教育,2013.

[5]初中生自我效能对学习投入影响的多层分析研究,中国临床心理学杂志,2014.

[6]初中生班级集体效能结构的多水平因素分析.应用心理学,2016.

[7]初中留守儿童的学业自我效能与学校适应:潜变量增长模型分析,应用心理学,2017.

[8]领导行为对集体效能的影响:基于初中班级组织的研究,应用心理学,2019.

[9]Relations between adolescent sensation seeking and traffic injury: Multiple-mediating effects of road safety attitudes, intentions and behaviors, Traffic Injury Prevention,2019.

[10] 班主任变革型领导行为对初中生学校适应的影响:一个多水平的结构方程分析,心理科学,2020.

(四)教学与科研获奖

[1] 指导学生获浙江省第十六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三等奖,排名1\2,2019年。作品名称:海外赤子的中国心:青田籍欧洲华侨华裔儿童身份认同研究。

[2] 论文(初中留守儿童的学业自我效能与学校适应:潜变量增长模型分析)获丽水市2017-2018年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排名1\3,2020年。

[3] 指导学生获浙江省第十七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三等奖,排名1\2,2021年。作品名称:何以坚守并优秀——对浙西南山区马云乡村师范生计划入围者的访谈。

[4] 山东省教育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著作:集体效能:理论与实证研究),排名3\3,2021年。

(五)社会服务

擅长多水平的统计分析,在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职业资格认证培训中心为高校教师多次主讲“结构方程模型与Mplus软件应用”课程。

二、指导研究生简况

浙江理工大学应用心理学硕士生导师   

三、研究领域

主要研究方向有集体效能研究、留守儿童学校适应研究、华侨华人青少年身份认同与文化适应研究、同伴侵害与旁观者行为研究等。



地址:丽水市学院路1号电话:0578-2271037Email:lsxyjyxy37@163.com访问量:1000

丽水学院教师教育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