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科科研
【乡村教育研究】行知讲坛第四十期:汪波、赵静华主讲
龙云霞 2022-04-29 查看 183

428日,学术交流月系列活动之【乡村教育研究】第四十期行知讲坛在1幢101举行,汪波和赵静华两位老师分别作《乡土文化与乡土课程开发、《基于SWOT分析的山区名师、名校长培养路径研究》的专题讲座。教师教育学院潘巧明院长、相关项目负责人新进博士教师等出席,讲坛由高树昱副院长主持。

汪波老师首先介绍了乡土文化与乡土课程开发的研究背景,认为城镇化是乡村教育的现实,乡村振兴计划是乡村教育的发展方向,共同富裕是乡村教育发展的契机;接着从研究的逻辑点出发,介绍了乡村教育的双层目标和乡土课程的功能。汪老师对乡土文化进行系统梳理,讲述了乡土文化的四种类型以及乡村教师在乡土文化教育中应具备的知识和能力,他表示校长要有主动变革的意识,教师要有致力于乡土课程建设的意识,要用加法和减法的逻辑开发优秀的乡土课程。

赵静华老师以“为什么想做、想要做什么、做了些什么以及有什么结论”四个问题为切入点,介绍了研究背景和山区名师、名校长专业发展的研究现状。赵老师运用SWOT分析法总结出山区名教师专业发展的内部优势是教学风格成体系、意志品质较坚韧,内部劣势是创新能力缺失、教科研能力薄弱,外部机会是山区教师正值新课改机遇、继续教育氛围浓,外部威胁是面临新技术冲击、事务性工作繁忙等;最后,分享了山区名师、名校长培养的增长型策略、扭转型策略、保障型策略和防御型策略等四个策略。

与会教师围绕报告主题开展研讨交流。高树昱副院长对本期行知讲坛的报告和研讨氛围给予了肯定,强调了近期科研工作的重点,鼓励教师们积极申报科研项目  

一审:季翼平二审:褚怡青三审:高树昱



地址:丽水市学院路1号电话:0578-2271037Email:lsxyjyxy37@163.com访问量:1000

丽水学院教师教育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