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学工作
课程思政相融合,协同育人共赋能——我院各教研室积极开展课程思政研讨活动
梅慧娣 2022-06-22 查看 1401

为深化“课程思政”教学改革,更好地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工作,发挥课堂立德树人的主渠道作用,本学期,利用“一流课堂”建设期间,我院各教研室积极开展课程思政研讨活动。

体操舞蹈民族体育教研室研讨过程中,李晓明老师对于“课程思政”进行了阐释,介绍体育教育系“课程思政”的源起、内涵。郑杰老师也提出了“课程思政”就是结合学院特色,以学生为中心,产学为导向等观点。研讨会上大家畅所欲言,分析了当前“课程思政”在教学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并针对如何融入“课程思政”教学等方面提出了具体建议。本次课程思政研讨增强了教师对“课程思政”的理解,对于课程思政的深入推进具有促进意义。

教学技能与实践教学教研室的研讨会上,教师们开展专题汇报,探讨课程思政建设的内涵、目标和要求,并结合自身所教授的课程建设实践,积极分享了各自的思政内容融入课堂的现状。如周艳芳老师结合当前新闻门户网站的热点新闻,要求学生搜集相关时政内容、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等专题记录片,在课堂教学中,从专题片内容上引导学生学习习总书记的最新讲话精神,从专题片制作上结合课程理论讲授实践制作技巧,从思想和业务上形成融合学习氛围。

韩庆英老师则从课堂教学案例的选择出发,选择能够让学生产生共情的国内优秀作品案例,在分析作品结构的过程中与学生展开互动讨论,同时感受作品本身所展现出的文化自信、文化传承、家国情怀。通过这样的一种方式,让学生更直观的感受到这些作品所传达的价值观。

叶晓霓老师从“学·训·赛”等不同角度,结合自身工作特点,分享了自身思政内容融入实践课程的经验,如在实践要求学生自主搜集相关时政新闻内容,实践加以运用实践后积极总结,认真研习,深入挖掘人物励志和动人故事等

其他教研室也纷纷开展了精彩纷呈的课程思政研讨。

   此次课程思政研讨会是我院推动“课程思政”建设的又一次实践性举措,后续学院将继续以系部为单位组织“课程思政”系列教学设计和说课等研讨,进一步探索以“课程思政”为载体,形成“国家意识、人文情怀、科学精神、专业素养、国际视野”的育人特色,实现课程思政和思政课程同向同行,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一审:梅慧娣      二审:鄢锋      三审:潘巧明


地址:丽水市学院路1号电话:0578-2271037Email:lsxyjyxy37@163.com访问量:1000

丽水学院教师教育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