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2023年 新形态AI课程知识图谱建设立项的通知
2022-10-18 查看 409

各学系、部门

20217月教育部等六部门颁发了《关于推进教育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构建高质量教育支撑体系的指导意见》,指出教育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是国家新基建的重要组成部分。

2022年教育部工作要点中强调实施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要求强化需求牵引,深化融合、创新赋能、应用驱动,积极发展“互联网+教育”,加快推进教育数字转型和智能升级。进一步推进教育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丰富数字教育资源和服务供给,深化网络学习空间应用,改进课堂教学模式和学生评价方式。

一方面,构建数字资源新型基础设施包括系统梳理各学科知识脉络,明确各知识点间的关系,对现有资源进行分类标识,匹配学科知识图谱,通过平台模式为师生提供海量的优质资源和精准的资源服务。另外,还要构建教学平台新型基础设施,面升级向广大师生的网络学习空间,为教育教学改革提供支撑,促进规模化教育与个性化培养有机结合。

为进一步开展一流专业建设,提高专业核心课程教学质量和水平,并逐步开展专业和核心课程知识图谱建设决定开展2023年校级新形态AI课程知识图谱建设立项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申报范围及条件

各学按专业建设规划、围绕最新版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课程体系的各类课程申报课程需已完成线上慕课制作。

二、申报要求

1明确建设重点。各学结合一流专业建设要求,梳理已建成课程,科学规划下一阶段重点建设课程,研究制定本学新形态AI课程与知识图谱建设路线。所建设的课程知识图谱可以从专业整体的角度出发,可视化地显示知识点的重要程度、知识点之间的联系、知识点的所属领域等,以“知识地图”的形式直观地呈现整个学科的知识结构和分布,为一流专业的建设与教学创新提供核心支撑。

2明确课程建设类型。各学以学生发展为中心,以教学团队为建设主体,根据课程专业特点合理选择建设类型,所建设的课程知识图谱是学校智能教学体系的基础设施,是智能教育的“知识核心”。需要按照知识点粒度重组教学资源,并利用课程知识图谱串联整个教学过程,为个性、开放、精准的智能教育服务提供基础支撑。

3明确课程建设进度。各学根据课程实际情况科学设计建设进度,分阶段做好督促与检查工作,组织专人做好动态跟踪评价。

三、建设内容

针对遴选的课程,主要目标是围绕专业内的核心课程构建课程的知识图谱,为后续的教育教学工作提供基础支撑。建设内容包括如下:

1.六维”课程知识图谱构建课程知识图谱的建设需要与专业培养目标和毕业要求相匹配,建设完整的知识图谱包含培养目标、毕业要求、能力图谱、问题图谱、知识图谱和资源图谱这六个维度。

2.知识点关系与专业交叉融合可视化。课程知识图谱可以具体、直观地呈现每门课程内、以及不同课程之间的知识点逻辑结构关系和教学语义关系,通过知识点之间的关系可开展学科知识的探索与漫游,提供学生知识点学习画像和学习路径,帮助学生开展个性化学习。

3.单个知识点画像和资源可视化。课程知识图谱可以直观地将知识图谱建设的成果进行呈现,其中每个知识点包含知识点画像、知识点学习路径、知识点详细信息。同时各课程已积累的慕课视频、课堂录像、电子书籍等各类教学资料结构化、碎片化关联至每个知识点,促进各类资源的高效应用。

4.课程知识图谱基础应用。课程知识图谱提供包括知识图谱搜索、知识漫游、知识管理等的基础应用。服务于教师进行智能备课、辅助教学设计。服务于管理者形成资源建设指南、指导学科建设。服务于科研,分析学科建设成果和竞争力。

四、立项名额及时间安排

1.立项名额:3-4

2.10211031日,各学申报课程负责人填报《新形态AI课程知识图谱立项申报书》 (附件1);

3.111日,将申报书纸质稿一式一份于交到教务科3102,电子稿发给祝晓慧老师钉钉。

4.11月下旬,学院组织专家完成课程遴选与立项公示。



附件1:新形态AI课程知识图谱立项申报书.doc



丽水学院教师教育学院

20221019


一审:倪丽梅 二审:鄢锋  三审:潘巧明

地址:丽水市学院路1号电话:0578-2271037Email:lsxyjyxy37@163.com访问量:1000

丽水学院教师教育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