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科科研
【乡村教育研究】行知讲坛第四十六期:数字教育专题讲座
龙云霞 2023-03-16 查看 82

3月15日下午,第四十乡村教育研究行知讲坛在1幢101举行,我院卓么措教授、韩庆英老师和林燕老师分别作数字教育专题讲座乡村教育专项课题负责人出席,讲坛由未来教育研究团队负责人赵静华老师主持。

 

卓么措教授作了主题为“人工智能赋能乡村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研究”的报告,着眼于人工智能赋能教师的发展诉求,介绍了人工智能赋能教师发展的战略背景,指出乡村教育发展面临的难题和教师应具备的数字化教学能力;围绕“如何让人工智能为乡村教师赋能?”这一问题展开讨论,表示人工智能赋能乡村教师数字化教学能力中的“赋能”不只是一个概念、理念,应该是看得见、摸得着的产品或方案,可以规模化推广和应用,有可以用统计数据来说明的应用成效。

韩庆英老师作了主题为乡村教师数字素养培育路径研究”的报告,介绍了项目的选题背景、研究内容、研究思路和研究进展,指出了乡村教师数字素养发展的瓶颈;围绕“乡村教师如何快速适应教育数字化转型的新时代要求以及如何帮助乡村教师适应教育数字化带来的变革”等问题展开探讨通过调查乡村教师数字素养现状,分析乡村教师数字素养提升的影响因素,探索乡村教师数字素养培育的路径。

林燕老师作了主题为“智能时代乡村教师数字胜任力提升策略研究”的报告,介绍了项目的研究背景、研究对象和研究内容,阐述了智能时代乡村教师的社会角色、学校角色和自我发展角色,着眼于乡村教师的十二项数字胜任力指标,分析乡村教师数字胜任力的现状和问题,提出乡村教师数字胜任力的策略。

赵静华老师作总结发言,分享了自己的科学研究经验,鼓励与会教师积极申报项目,呼吁更多人关注并致力于数字教育研究。


(一审:龙云霞;二审:李银蝶;三审:高树昱)



地址:丽水市学院路1号电话:0578-2271037Email:lsxyjyxy37@163.com访问量:1000

丽水学院教师教育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