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科科研
集成团队服务能力,沉下去打造系统成果
季旭峰 2023-09-26 查看 10

教育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推动乡村振兴的关键手段,对丽水而言尤应提升教育对乡村振兴、共同富裕的普惠性。今年以来,我院以“大走访”深入“大调研”,以“大服务”推动“大解题”,聚焦地方发展的急难所盼集中研究资源和服务力量让社科赋能工作不流形式、不走过场。

我院教育赋能乡村共富团队紧紧围绕丽水革命老区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和乡村教育发展需要,深入云和、青田、龙泉、景宁、缙云、遂昌等地教育局、中小学开展调研,与一线教师现场讨论即时提出改进建议,结合实际量身定制项目共研方案,充分对接构建长效合作机制。团队走进附属碧湖实验中学,正值学校准备省现代化学校评估,团队即刻化身“专家团”,来了一场模拟评估,及时把脉评估工作中存在的堵点、难点和痛点。结合各县市区的实际,团队成员撰写了《青田县教育赋能共富办好山村小规模学校的经验与启示》《松阳县打造山区教育共富样板的对策建议》《教育赋能共富的山区县小规模学校高质量发展研究》等“教育赋能共富”系列研究报告近10份,7份获得了各县市区主要领导的肯定性批示,形成了产生广泛影响的成果池。

实现山区共富绝非一日之功,需要持续发力,还需精准发力。找准教育这个发力点,强化乡村教育与其他发展环节的有效结合,才能让乡村发展实现稳得住、走得远。下一步,教育赋能乡村共富团队将持续以“社科赋能山区(海岛)县高质量发展行动”为平台,进一步整合资源,集中力量打造大成果、服务大项目、普惠大多数。


     一审(作者):季旭峰; 二审:龙云霞; 三审:高树昱

地址:丽水市学院路1号电话:0578-2271037Email:lsxyjyxy37@163.com访问量:1000

丽水学院教师教育学院版权所有